小燕鷗為何選擇 彰濱工業區 ?

近來宇昱收到一封彰化縣政府發函的公文,主旨為請單位加強宣導,避免在 彰濱工業區 的海岸、沙灘及河口等地騷擾或撿拾保育類鳥類-小燕鷗的卵蛋,以免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保育類野生動物應予保育,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或為其他利用。】違者可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二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金。野鳥學會也曾發起保護小燕鷗的活動,提醒民眾不要破壞小燕鷗的棲息地。小燕鷗(Sterna albifrons)別名白額燕鷗,體型小巧,是公告為第二級珍貴稀有的野生動物,春夏時節是小燕鷗的繁殖季,繁殖羽(在繁殖期為吸引異性,而更換較為鮮艷的羽毛顏色):嘴黃色,末端黑色,腳橘黃色,額頭為白色,頭頂至後頸、過眼線黑色,頭至頸部、胸以下白色,背部灰色。非繁殖羽(繁殖期過後,為減少被敵人發現,更換為較樸素的羽毛):似繁殖羽,但嘴為黑色,腳黑褐色,頭頂黑色範圍變淡變窄。牠們較喜愛平坦而視野廣闊的地方,會選擇在海邊沙礫地營巢,繁殖季5~7月,每巢產卵1~3顆蛋,17~24天可孵化,以魚類為主食。而宇昱綑綁帶的生產基地- 彰濱工業區 填海造陸形成的礫石地正是適合小燕鷗繁殖的地方。因此,宇昱在此協助彰化縣政府宣導保育小燕鷗的政策。

彰濱工業區

彰濱工業區位於彰化縣西部海岸地區,緊鄰61號西部濱海快速公路及台17號省道,是填海造陸的海埔新生地。可分為三個區域,由北而南分為線西區、崙尾區與鹿港區。

彰濱工業區

彰濱工業區

彰濱工業區 的崙尾區目前較無廠商進駐,與線西區的肉粽角海灘都成為許多水鳥的棲息地,除了小燕鷗還有東方環頸鴴(ㄏㄥˊ)、燕鴴、彩鷸(ㄩˋ)、高蹺鴴、小環頸鴴等。近年來 彰濱工業區 線西區肉粽角海灘美麗的景色吸引許多遊客的到訪,金黃色的落日美景,一望無際的海岸線,讓許多攝影愛好者來拍照。肉粽角一詞是因為海岸佈滿了消波塊,而消波塊的外型像肉粽而得名。另一側鹿港區與線西區交界還有塭仔漁港,船家經營新鮮魚貨,還可以代客料理,假日也有不少人潮前來購買。鹿港區是目前彰濱工業區三個區域裏發展較完全的區塊,除了工業廠房還有秀傳醫院進駐,以及白蘭氏博物館台灣玻璃館卷木森活館緞帶王等觀光工廠供休閒旅遊。來到 彰濱工業區 這邊不但可以買到好用的宇昱綑綁帶,還有豐富的潮間帶生態,可以看海、看風力發電風車、看夕陽、撿貝殼、賞鳥、拍婚紗照、觀光旅遊。遊玩之餘,也要兼顧生態的保育,多留意腳下水鳥未孵化的蛋,讓小燕鷗等候鳥能順利繁殖。

宇昱綑綁帶

彰濱工業區-線西區海岸(圖片來源:彰化旅遊資訊網)

 

 

摘要
彰濱工業區-請勿騷擾小燕鷗繁殖地
名稱
彰濱工業區-請勿騷擾小燕鷗繁殖地
描述
宇昱綑綁帶的生產基地- 彰濱工業區 ,也是保育類鳥類小燕鷗的繁殖棲息地。春夏時節是小燕鷗的繁殖季,會在 彰濱工業區 線西區肉粽角海灘礫石間產卵。到 彰濱工業區 購買宇昱綑綁帶、棘輪束帶、棘輪貨物綁帶、固定式手拉器、拉緊器、貨車安全帶、貨車固定繩、捆帶拉緊器、貨物固定桿、重型固定桿、車頂架綁帶、伸縮固定桿的時候,順道到線西鄉肉粽角沙灘遊玩之餘,也要特別留意腳下保育類小燕鷗的蛋喔!
作者
發布者名稱
宇昱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宇昱